黄元御悬壶济世(转载)

作者: 时间:2022-12-13 点击数:

黄元御是清代著名医学家,他医道高深,医术精湛,著作等身,声望素孚,被誉为“医门大宗”,乾隆亲书“妙悟岐黄”“仁道药济”予以褒奖。

  黄元御出身书香门第,自幼聪明过人,嗜书如命,其父为其延请名师,希望他能够金榜题名,登科入仕,从而功于国,惠于民,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心比天高的黄元御亦是“常欲奋志青云,以功名高天下”。

  然而事与愿违,正当他苦学精思,以期大展宏图之时,因用功太过,突患眼疾,左目红涩,白睛如血,不得已延请当地医生就诊。遗憾的是,这位医生不明医理,几番折腾后,黄元御病势日剧一日,最后导致三十岁的黄元御左目完全失明。对于一个抱负远大,“诸子百家书籍,过目冰消,入耳瓦解”“自负古今无双”的读书人来说,这是多么致命的打击。

  黄元御在多年之后,以早已平复的心情描述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医生说他大肠里火气太大,必须灭火,就给他开了黄连、大黄这些寒泻的方子,可是连吃了几天一点效果都没有。于是就加大剂量下猛药,这次见效了,但是只是泻肚,泻过之后眼睛仍然丝毫不见好转。医生又说他是患了风寒,必须散寒才行,于是又给他弄了一大盆热茶,再给他盖上厚衣被发汗,热的黄元御汗如雨下,一直流到了脚后跟,可是眼病似乎倒有加剧之势。医生心里害怕溜走了。继而请来一位擅长针灸的老妇,说他的眼球上有淤血,扎了几针后,果有黑血流出,他顿时感觉轻松不少,但是老妇说不吃药还会复发,可她不会用药。无奈之下只好又将前医请回,仍是给他吃好多苦寒的药水,一看不行,又重复原来的发汗过程,这样一番折腾,眼疾非但没有治好,还长出了一层厚厚的膜,完全覆盖了他整个左眼,使得左眼完全失明了,甚至看起来像个怪物。

  古代选官入仕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如唐代铨选文官有四条标准,即“身、言、书、判”。“身”即身体条件,要五官端正,形象好。“言”即个人谈吐,要言辞雅正,符合自己的身份。“书”即书法,要写得工整优美。“判”即处理刑狱之事的能力。后世的标准大同小异。或许令今人感到意外的是,古人对“身”这个标准看得很重。黄元御的仕进之路因此被彻底断送。长恨之下,哀痛之余,他发愤立志“生不为良相济世,亦当为良医济人”,从此走上弃儒从医之路。

  凭借优异的禀赋、深厚的文化功底和坚如铁石的意志力,黄元御苦读历代中医典籍,对经典著作,溯本求源,日夜研摩。经过数年的刻苦努力,终于登堂入室,得窥医学之堂奥,在行医过程中他又结合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日益精进,终成一代名医。

  有关他治病救人的趣闻佳话颇多。某知州得了严重的“腑痈”之症,疼痛难忍,危急之中请人将黄元御接至府中。他一望病人状况,即成竹在胸,请银针,探穴位,一气呵成,病人家属心安不少。然而就在将要下针时,他忽然表示知州请自己治病要有所表示,便提出了一个过分的要求。知州无法接受,双目圆睁,怒气冲天。就在这转瞬之间,黄元御一针下去,知州顿时觉得病轻了许多。黄元御这才解释,自己故意提出过分要求,激怒他以调动气血,然后才好下针,利于他的治疗。又有一日,黄元御出诊,恰遇一家妇人出殡,他观察片刻后忽然大声对人群说:“棺内妇人并没有真死。”原来黄元御看到从棺木中滴出的血水是鲜的,又从人们的哭诉中得知这是一个因难产而丧命的妇女,所以他断定这个产妇还有救。黄元御将银针慢慢扎进她的穴位,在时间仿佛凝固了一般的焦急等待中,忽然传出了婴儿响亮的啼哭声,迟疑迅即被惊喜替代了。这些故事许多是在民间流传的,虽不一定准确,但足见他的医术高超、医德高尚为民众所推崇。

  经过数十年的苦读精研,黄元御终于把中医的四部经典《内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全部注解完毕,对医理的认识也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他有个弟子叫麻瑞亭,初到陕西即以妙手回春名震西安,他所用法宝即是黄元御的著作《四圣悬枢》,可想而知黄元御的医术之高超。

  黄元御没能科场夺魁,却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代名医,造福百姓,遗泽后人,与其初心抱负可谓殊途同归。此山无路,就在他山苦攀,直至登临山顶。他山登顶,风景亦美,而这背后的付出,让眼前的风景更美。(转自https://jw.nymc.edu.cn/info/1078/2713.htm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