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做起

作者: 时间:2016-12-26 点击数:

新中国刚成立,陈毅担任上海市市长兼华东军政大学校长。当时军大因战备需要,规定男学员必须剃光头,女学员留短发,可是,许多学员对此规定有抵触情绪,学校领导左右为难。这件事传到陈毅那里,陈毅对身边的人说:“这个规定要执行下去,从我这个市长和校长做起。”于是,他去剃了个光头。

这天,陈毅出席军大开学典礼,他身着军衣,头戴军帽,坐在主席台上。轮到他发言时,他语重心长地对学员们说,“建设事业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头’做起……”他讲到动情处,突然摘下军帽,摸着自己的头说,“我跟同志们一样,从‘头’做起了!你们也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军大的规定执行下去!”短暂的沉寂后,全场沸腾了,学员们望着陈毅的光头,激动不已,大家没想到作为校长的陈毅,也和一般学员一样,执行军大规定,剃了光头。欢声笑语中伴着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陈毅的话“从‘头’做起”一时在军大校园内传为佳话,学员们佩服陈毅的幽默,并纷纷行动起来,很快,军大男师生变成清一色的光头,女师生也个个留了短发,军大的规定得以顺利执行。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