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厚者流光(转载)

作者: 时间:2021-12-12 点击数:

历史上有这几位美德居官者让后人津津乐道。

一条鱼的故事。羊续曾任南阳太守,他的属下,一位府丞给他送来一条当地有名的特产——白河鲤鱼。羊续拒收,推让再三,府丞执意要太守收下,羊续无奈。当这位府丞走后,羊续将这条大鲤鱼挂在屋外的柱子上,风吹日晒,成为鱼干。后来,这位府丞又送来一条更大的白河鲤鱼。羊续把他带到屋外的柱子前,指着柱上悬挂的鱼干说:“你上次送的鱼还挂着,已成了鱼干,请你一起都拿回去吧。”这位府丞甚感羞愧,悄悄地把鱼取走了。后人赞其廉洁自守,敬称其为“悬鱼太守”。写过“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也曾赋诗赞曰:“剩喜门前无贺客,绝胜厨内有悬鱼。”

一条江的故事。韩愈,唐宋八大家之首,文章了得,治国安邦之才更是了得。居庙堂之高,为君主分忧;贬地方为吏,为黎民造福。公元819年,韩愈被贬潮州,在潮州七个多月,推动乡学教育、振兴文风、兴修水利、驱除鳄鱼、关心农业等,为民众做了许多好事,被潮州人奉为神。潮州人民为感念他的恩德,将当地江河命名为“韩江”,把当地的树木称为“韩木”。

一条巷的故事。六尺巷的故事,家喻户晓。清康熙年间,张英担任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他老家桐城的官邸与吴家为邻,两家院落之间有条巷子,供双方出入使用。后来吴家要建新房,想占这条路,张家人不同意。双方争执不下,将官司打到当地县衙。县官考虑到两家人都是名门望族,不敢轻易了断。这时,张家人一气之下写封加急信送给张英,要求他出面解决。张英看了信后,写了四句话: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阅罢,明白其中含义,主动让出三尺空地。吴家见状,深受感动,也主动让出三尺房基地,"六尺巷"由此得名。这个“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当朝宰相张英,一让成就了六尺巷的美名,也造就了父子两代同为宰相的辉煌。

一座城的故事。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妇孺皆知,司马光卖马的故事更是诚信的表率。作为著名史学家、政治家的他,其“文治武功”已写进历史,供后人瞻仰。司马光在“齐家”上也值得一书,因儿子司马康穿了一件葱绿袍,就感到儿子奢侈了,写下了《训俭示康》,教训儿子要以“简朴为美”,不要以“奢靡为荣”。司马光出生地和少年生活地方的民众为纪念他,遂以“光山”命名该县城。

德厚者流光。历史上的这几位“官家” 都是“道德高人”, 印证了“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的道理,揭示了做人与做官的内在联系:好人不一定是好官,但好官必须首先是好人,否则,德不配位,终究会“德薄者流卑”。这,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深思。(转自http://jw.nymc.edu.cn/info/1078/2275.htm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