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累留给自己 洁净献给校园

作者: 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我们经常在垃圾场和教学楼等处看到一个一身污渍又满脸微笑的人,他就是南阳医专垃圾清运工---关荣献。




 

现年62岁的关荣献,祖籍方城袁店,一个只有小学文化,土生土长的农村人。16岁外地打工,20岁服兵役,炼就了他不怕吃苦的坚强性格。1986年退役后,他养过花,做过保安,干过清洁工。如今,关荣献是南阳医专校园的一名垃圾清运工。不管走到哪里,不惧脏累始终是他的工作底色。

宁肯脏累了自己,也要让校园洁净。校外垃圾池一人多深,关师傅天天要跳下池底,把垃圾一锨锨往上清运。特别是夏天,水果冷饮消耗量大,垃圾站的垃圾量比平时增加近一倍,且加之食堂倒的厨余垃圾,产生腐蚀,恶臭扑鼻。垃圾需要日产日清,他只能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加班加点地工作。玻璃瓶、竹签、生锈的钉子等杂物,一不留意就容易把手扎伤。寒冬季节,垃圾常常冻在坑底铲不出来,他就随身带着铁铲,镐头,跳进1米多深的坑内用镐头把垃圾挖开,飞溅的垃圾往往溅得他一身,几乎每天都是一身汗,累得筋疲力尽。特别是12号教学楼,因为未安装电梯,楼内的垃圾只能靠关师傅一桶一桶往下背。处理完一栋楼的垃圾,他已都累得两腿酸软。但不管有多累,他总是笑呵呵的,稍作休息就继续干活了。


 



 

这活不干谁来干,清运垃圾也荣光。每天凌晨430分,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关师傅已经起床,5点钟到垃圾站铲斗内和坑底散落的垃圾。6点钟简单地吃点早餐就开着垃圾清运车到4个教学楼和实验楼、图书馆楼开始一天的垃圾清运工作。上午12点半完工回家吃饭,1点半又开始重复上午的工作,经常晚上6点半以后才下班。关师傅每天清运100多桶垃圾,往返楼宇和垃圾场近20来趟,直接为万余名师生服务。这些时间和数据,虽不耀眼,但它像珍珠,光灿灿的;像玛瑙,亮晶晶的;更像那将成熟的葡萄,又酸又甜又带着苦涩。



 

心存善良留真情,件件小事也感人。有一次,他在1号教学楼处垃圾的时候,有个男生慌慌张张地从厕所跑出来向他求助,说自己的手机不小心掉到便池里了。关师傅听后二话不说,立即随学生进入厕所,仔细查看后取来车上备用的钳子,趴在地上一遍遍打捞,手臂上沾染了不少粪便,但他毫无怨言,分文不取地把打捞上来地手机亲手交给学生。关师傅时常捡到一些学生证、身份证、银行卡等,都要想方设法交到学生手中。“助人”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助人”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每次我们问起他做的好事,他都笑呵呵地说:“这些小事不值一提,都是举手之劳,能帮助学生我由衷感到高兴”。朴素的话语中折射出他真挚的爱生情感。



 

垃圾清运是任务,顾全大局是责任。由于工作性质,关师傅基本上没有双休日,节假日也不能休息。教学楼的垃圾桶哪层满了,哪层有损坏,哪层需要加桶等问题,他都做到心里有底。当孔明校区、仲景东区的垃圾不能及时清运时,他热情帮忙,从不推诿。有一次上级来检查,为提前完成任务,他中午不吃饭加班清运,累了一天。准备下班时,他发现图书馆门前的两个垃圾桶不知何时又堆满了建筑垃圾和杂草,顾不上歇口气,就又忍着饿,拖着疲惫的身躯,摸黑把这两桶垃圾清理完才下班。这些事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关荣献同志默默地工作在垃圾清运第一线。一名普普通通的清运工,让我们看到了他的不简单。一是不怕脏、不怕累的老黄牛精神;二是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职业风范;三是热心助人,无私奉献的人生态度。关荣献同志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得了校园的清洁靓丽,谱写了精彩的人生篇章。

 

 

供稿人:生活服务中心 陈霞

视频:陈霞 胡磊

摄影:胡磊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