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在服务中心健康稳定创新发展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作者: 时间:2019-05-07 点击数:

                    ——在生活服务中心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 李旭宗

20194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上午好!

在全国各族人民满怀豪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生活服务中心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很大成绩的形势下,南阳医专服务中心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在此,我受中心党政班子和工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三年来的主要工作

2016年新一届服务中心工会成立以来,在校工会和中心党支部的领导下,在中心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工会工作着眼于市场经济的变化和企业的改革发展,强化工会促进发展的手段、机制和载体,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服务企业工作大局的能力,把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为中心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委员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水平 

近年来,在校工会和中心党支部的领导下,多次组织工会成员学习《工会法》和有关工会工作的文件精神,提高了工会委员的法制意识和政策水平,增强了对基层工会工作的能力,使工会委员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第一,要树立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思想,旗帜鲜明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护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完成服务中心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第二,要和服务中心职工一起,积极努力地工作,引导职工把自己的切身利益与服务中心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要为服务中心的稳定、改革和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第三,要真诚、热情地对待每一位职工,经常与职工保持密切的联系,反映职工的心声,架起服务中心领导与职工之间的“连心桥”;第四,要积极参与服务中心各项建设与管理工作,进一步活跃服务中心的民主气氛;第五,要开展一些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把“加深了解、增进融合、调节身心、促进发展”作为工会工作的指导方针,并在此指导思想指导下扎实地开展工会工作。

二、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学校和服务中心的各项重大活动

2016年新一届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对中心发展方向、工作目标、经营策略等大政方针进行了更加明确的定位,对内部部门设置、人事、分配、考核、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做了相应的修改和调整,在这些中心发展过程中的大事,中心领导都能充分听取工会和职工的意见。在中心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作为中心党政联席会议的成员之一,积极参与中心日常重大事务的决策,使服务中心各项工作朝着健康、稳定、团结、和谐的方向发展。通过参政议政,这些都有力地保证了工会在服务中心中的地位和作用,也保证了中心所作决策的合法性。

同时,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工会根据校工会的安排组织了议案征集工作,部分职工代表就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大计提交了相关议案,受到学校工会的关注和赞赏。

三、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以人为本,是企业的发展之本。服务中心的人、财、物等相对比较独立,特别是对除事业编制以外职工的工资收入有直接的决定权,而且这部分职工已占到职工总数的90%。所以工会必须积极自觉履行工会维权职能,切实为广大职工说实话、办实事,才能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职工才能为企业的不断发展出谋献策,为此工会积极向中心行政建议,在2016年下半年对原有工资结构进行了调整,实行“工资协商制”工资体系,在一定程度上上调了职工工资。20186月份,学校对服务中心企业工人工资进行调整,中心主任多次与支委成员商量解决办法,并与学校多次协商、沟通,学校出台了“宛医专校【201868号”文件,该文件与服务中心原工资体系基本相同、略有差异,保证了企业职工收入。同时,中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缴费基数,中心每年为此多支出近6万余元,让企业职工得到了实惠。

四、关心职工生活,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服务中心工会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头,对员工要求帮助解决的问题,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想法帮助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向员工一一说明清楚,让员工理解;对个别员工提出的不合理的要求,能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帮助员工提高认识;在信访维稳工作中,做到遇事不拖拉,不推诿,件件事情有落实,个个事情有答复。凡职工有红白喜事,工会和中心领导都要前往祝贺和慰问,近两年来,探望病人、吊唁慰问共计约30人次,工会支出费用9000余元。同时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工会都会对会员进行物质慰问,这些都体现了工会及中心领导的关怀,集体的温暖,对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积极组织各项群体活动,丰富职工生活

服务中心工作面广,任务重,压力大。为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激励意志、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会在中心党政的领导下,遵循活跃气氛、丰富生活、调节身心的原则,按照总工会的要求结合学校、中心实际情况,每年为职工送上生日祝福礼物,先后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如每年秋季都举办趣味体育活动,活动设自行车慢骑、两人一组单腿竞走、乒乓球、跳棋、象棋、篮球等体育活动。201812月份,组织开展了“讲好故事、传好声音”讲唱活动,该次活动准备充分,同志们热情高,活动效果好。在这些活动中,服务中心职工都能够积极参与,做到工作活动两不误,赛出了成绩,赛出了友谊,赛出了风格,收获颇丰。同时,每年春期、秋期都举办郊外踏青和采摘活动,培养广大职工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营造了快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增强了中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励广大职工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更奋发的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总结过去,我们既欣喜地看到所取得的成绩,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心工会工作离学校工会和中心党政班子的要求以及广大职工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还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如何及时适应职工的需求,不断创新工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如何加强对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影响力;如何更好地调动职工参与工会工作的积极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将努力实践,不断取得新进展。

第二部分:2019年工会工作展望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成立七十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服务中心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中心支部总体部署和服务中心工作,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扬民主,加强维权服务,转变工作作风,忠诚履职尽责,团结动员全体员工在学校和服务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中奉献担当、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70华诞献礼。

一、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各级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按照校党委和中心支部的统一安排,组织职工通过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和南阳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开展一系列积极向上的活动,宣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不断增进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

二、深化职工民主管理,健全职代会制度

下一步工会将着重做好职工民主管理、群众监督工作,严格按照《职代会条例》和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组织开展好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努力在动员思想、调查研究、全面落实工作上下功夫,注重实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

三、大力实施维权工程,依法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做职工最企盼的事情,就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内容与企业平等协商;认真开展职工互助保险工作,为职工谋取更大利益的保险;定期开展帮贫扶困送温暖活动,争做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贴心人

四、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和文明创建活动

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创知识型职工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树立积极的学习理念,努力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加强职工文化活动建设,以文化治理,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

五、创新管理模式,注入全新发展力量

不断探索新形势、丰富新内容,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在培养人才、发掘人才方面发挥作用,建立培养人才的体系,积极开展员工专业技术知识培训,深入挖掘员工潜能,不断创新管理模式。

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作整体水平

不断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以过硬的素质、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会工作,让领导放心、让职工安心;进一步依法完善并优化工会各项制度,保证工会下一步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所有制度印制上墙,对外公开,接收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深入开展职工之家活动,结合实际拟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重点做好女职工特殊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女职工特殊权益。

七、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督促中心财务依法按比例提取工会经费,提供工会办公或开展活动的必要设施和场所等物质条件。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热情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最大限度满足职工多元化的需要。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工会组织职工、发动职工、依靠职工和服务职工的能力,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为中心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相信在学校党政领导、中心党支部和行政班子的有力指导下,大家的共同努力、精诚合作,一定会让中心工会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好,成为拥有爱、创造爱、传递爱的温暖港湾,中心工会更会在以后的工作中迈上新台阶,展现新风貌!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