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服务中心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生活服务中心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5-07 点击数:

                               生活服务中心主任 张元凯

各位代表:

一、二〇一八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优化企业架构,规范内部管理

1.改革内部体制,实行公司化服务。生活服务中心是校办服务性集体企业,二级法人单位,持有经营资质,但内部机构设置行政化明显,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认定企事不分。为了体现企业色彩,按公司化模式,我们进行了改革。除综合科外,中心下设舒安(公寓)、怡安(楼宇)、美安(校园)三个物业公司、树升教材管理公司、生活市场服务管理公司、资产部、企事部及勤工部。做到了责权明晰、管理规范、服务至上、运作高效。

2.培育职业素养,提升内生动力。举办了文明礼仪、道德与法律等知识讲座,鼓励职工利用新媒体、报刊等加强自学,工作中使用文明用语,讲究职场礼仪。开展了我与劳模苏可见比什么大讨论,鼓舞干劲,增强动力。通过培训、在线学习等形式,鼓励各类从业人员考证,近10名职工考取了相应的等级证书。

3.加强人事管理,一切按章办事。规范人事档案,保守人事秘密;严格人事手续,建好人事台账;依据劳资政策,做好劳资工作;以岗定责,履职尽责。

4.加强资产管理,确保资产安全。对各公司、部门的办公用品进行了调配,改善了办公条件。实行学校、中心固定资产分类登记,详细记录品名、产地、出厂日期、价格等资料,列表归档,确保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

5.加强资金管理,杜绝资金流失。管控资金往来,严格收支两条线;执行宛医专校【201868号文件,职工工资有较大的增浮;依照合同约定服务项目,依法纳税,合理开支经费。按照学校招标确定的管理费数额,及时全额收取,全年实现税后经济收入1289221.11元,并全部上交学校财务。

(二)依法依规经营,优化服务项目

1.严格经营手续,认真履行合同。依照合同约定的服务项目,督促商户办齐合法有效证件,依法经营,及时收缴各类经营管理费。

2.严格商品质量,确保质优价廉。明确商户经营范围,禁售三无、假冒伪劣和过期霉变产品。开展了文明商户评选活动,全年校内外市场经营有序。生活服务中心被南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荣誉称号。

3.增加服务项目,优化服务内容。去年暑假,经过招标,引进社会资金,在三个校区安装了充电桩设备,解决了校园私拉乱接电线问题。实现了圆通、韵达、邮政三家快递公司入驻校园,高质量服务师生的新场景。建立了学生多多服务站,购置安装了点歌机,还联合南阳汽车站等公司为学生文化娱乐、便捷出行提供更多的服务。

4. 管控经营场所,搞好综合治理。积极配合政府、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积极参加学校的消防演练,小市场等公共场所消防器材配齐到位,室内外定期消毒,严禁卤水回收利用,加强流动人员的管理,搞好市场综合治理,全年没有案事件发生。

(三)搞好卫生保洁,擦亮校园环境

生活服务中心承担着学校学生公寓、教学楼宇、校园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任务。中心实行卫生包干制,按照净、齐、美的标准,每日不间断地清洁,三区卫生管理人员天天督促检查。生活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劳动竞赛,评出了标兵卫生公寓、标兵卫生楼宇,亮出了末位名单,形成了劳动竞争激励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卫生服务水平。在学校的几次大型迎评活动中,我们高标准保洁,全员出动,联系宛城环保垃圾压缩车、扫地车,沉积多年的枯叶、死角垃圾彻底清除,校园内外焕然一新。

(四)做好相关服务,一切为了学生

1)教材供应管理。按照教务处下达的教材征订目录,协助教材供应商做好师生教材的采购与发放工作,并按照一学年一结算、多退少补的原则,及时和学生结清了书费,实现了零差错。

2)公寓物品供应。根据学生自主选购的原则,做好了2018级新生公寓物品和教学服装的供应工作,学生对选购的公寓物品和教学服装质量与价格没有异议。

3)平安校园建设。生活服务中心点多面广,人员成分多,我们加强各类人员的考勤考核,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综治维稳、消防安全等工作。公寓楼宇门卫24小时值班,严格人员出入,按时锁门,对上课留宿、晚归晚出的学生登记上报。天天巡查消防器材等公共设施,破损的及时上报维修。在防止宗教邪教入校园、引导学生不过洋节的几次重要活动安排中,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精神,集中人力,深入排查,达到了预期。

各位代表,二〇一八年生活服务中心工作的主要特点可归纳为:

一是紧紧把握势情,依靠政策引领 密切关注和深刻领会中央的大政方针,适时把握事情、国情与校情,紧密结合中心实际,准确理解,落实要义,主动靠前,厘清思路,尝试革新,创新工作,努力把握校企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进入新时代,如何让中心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高校教管服如何改革,校属企业如何服务学校发展等问题,我们靠政策靠领导,积极回应,迎难而上。二是端正工作态度,追求一流服务。态度决定成败。生活服务中心与学校实行甲乙方管理经营模式,服务项目与内容确实存在边界不清与责任真空。但是,不管领导交代与不交代,只要涉及服务主页,我们都当作自己的任务认认真真去干,从不讨价还价。根据校领导指示,选派人员协助人事处从事职称晋升工作,受到好评;选派人员协助社区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受到好评;选派人员协助宣传部到市区开展创文志愿者活动,同样受到好评。学生放假,生活服务中心发动职工动用私家车辆,组成爱心车队,免费送站,方便学生回家。三是主动化解难题,维护校园稳定。生活服务中心各类从业人员300余人,涉及学校、三所医院、小市场、宿舍、楼宇、超市等。综治维稳、消防安全从未懈怠。配合学校做好了早年退伍的12名复员军人的编制问题;妥善安排了14名新进人员的工作;经过艰难的谈判交涉,清退了因故纠纷合同逾期15年仍滞留在校的2名社会人员;经过法庭应诉、反复协商妥善解决了2名临时工转正诉求;妥善办理了一附院一名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问题。多年难题,诸多难事,一一化解。四是聚焦家风家教,开展美德教育。生活服务中心青年人居多,多数家中有老人和孩子,他们的言行举止在家中举足轻重。因此,我们持续开展家庭美德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训的讲话精神,开设家庭美德讲座,举办家庭美德知识竞赛,到帮扶贫困户家中献爱心,开展文明家庭、模范丈夫、模范妻子、孝顺子女评选活动。倡导孝顺老人,关爱孩子,夫妻和睦,有爱心,有情调,有担当,培育温馨家园。五是凝聚力量,奋力抓好党建。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建搞好了工作才能好,党建搞不好工作不会好。每逢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央会议精神及大政方针的出台,我们都第一时间召开职工大会集体学习。全年集中学习15次,学习讨论3次,谈心谈话30人次,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4次,大家写了大量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注重开展党性锻炼,多次组织党员同志参加校内义务劳动,到红色基地接受教育等,“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先后有9名同志被党组织吸收入党,结束了多年来生活服务中心没有人写入党申请书、没有发展一名党员的历史,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扑面而来。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服务水平偏低。当前,校园物业全部是人力作业,保洁手段单一,形式粗放,没有机械化工具。二是制约因素较多。诸如校办企业不能直接从事校内营利性活动,要求参与社会公开招标并且依法纳税。据此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何去何从?校办服务性企业离开学校搞服务行吗?被动应对终究不是办法,惟有新政和深化体制改革才有出路。三是内生动力不强。打铁还需自身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心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吃苦精神不够,缺乏到公寓、门岗等一线工作的愿望和行动。

二、二〇一九年工作安排

《学校工作报告》对生活服务中心提出的指导思想是“优质服务求生存,改革创新求发展”,在稳定校内服务项目的同时,积极引进企业化经营管理新机制,拓宽经营领域,力所能及地开展经营服务项目,争取全年经营收入稳中有升。按照学校提出的要求,二〇一九年生活服务中心的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以党建高质量促进工作高质量。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的若干意见》(宛医专党〔20194号)文件精神,以《意见》为总统领、总抓手,在“抓什么,怎么抓,干什么,怎么干”上下功夫。利用“三会一课”,持续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生活服务中心的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着力提升内生动力。进入新时代,生活服务中心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继续抓好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学习,鼓励要求45岁以下职工掌握新技能,人人持有等级证书,考研读博。把握时机,创造条件,对内引进企业化经营管理新机制;向外积极稳妥创办实体经济。

(三)全面开展提升服务质量行动。服务是我们的中心,是我们的生命线。一是对标“标准化宿舍”标准,全面开展标准化行动。硬件标准不标准,软件先达标。所有人员工作都要沉下去,干在前,苦在前,卫生保洁、查岗值班、记事资料、事事作标杆。持续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市场管理也要日查日检,把好服务态度关、商品质量关。要让学生们住的舒心,买的放心,学的开心。二是美化服务环境。校园经营店牌统一尺码,墙面统一粉刷,店内布局规范。三是在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上有新作为。为了搞好服务宣传,拟创办内部宣传报《生活天地》,报道好人好事,讴歌劳动模范,传播正能量,激励干事创业。

(四)设置退役军人专门服务机构。按照上级指示及要求,成立退役军人服务室、退役军人党员活动室、退役军人茶叙室。生活服务中心退役军人多,档案管理也基本都在生活服务中心,政治任务重大,安排专人负责,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具体工作。

(五)积极回应中心职工的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总书记的话情真意切,感人肺腑。联系中心职工,学校领导也很关切。目前,工作较为稳定,收入也有了较大增长,社会保障也有了较大改善。新的期盼,还要靠个人的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坐椅子儿的,转悠儿的,玩手机儿的,闲游儿的,只能喝西北风。我们的待遇政策已经出台,希望大批的职工进入公寓,大批的职工走向社会,大批的职工集体创业,靠劳作获得更高的收入。同时,中心也奋力开发项目,拓宽收入渠道,让职工们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各位代表,当前学校正处于新的发展机遇期,领导站位高远,谋篇布局缜密,上下一心,学校新的春天已经到来。让我们振奋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服务好师生,服务好学校发展,奋力创业,以出彩的表现向共和国七十华诞献礼!

                                                         2019428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