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我都想了什么,做了什么,下一步做什么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举国上下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守护相助,同心战“疫”。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就此打响。

一、疫情之下,我想了什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中央一声令下,1400万人口的武汉坚决封城。14亿中国人民居家禁足。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湖北。火神山医院10天建成。雷神山医院12天建成。首家容纳8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一夜建成。13家方舱医院先后投入使用……展现在世界面前的中国,不是惊慌失措、杂乱无章,而是井然有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就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次疫情也告诉我们,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人的负重前行。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与死神赛跑的李兰娟院士,身患绝症仍坚守一线的张定宇院长……我们看到了白衣天使们一个个鲜红的手印,一张张斑驳的面庞,一个个疲倦的身影。我们听到了解放军官兵“若有战,召必回”,“疫情不灭,我不退”的铿锵话语。我们更读懂了“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普通干警,人民公仆。我们何其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度!

二、疫情之下,我都做了什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我们每个人都困在家里。也给每个人足够的时间回望生命,反思生命。疫情中,一个个生命的逝去,一次次的生离死别,都让我深感人类的渺小和生命的脆弱。也深刻体会到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是啊,亲人之间互相能看见,互相被看见是一种幸福。能呆在家里陪伴老人,悉心照顾尽孝。陪伴孩子学习、娱乐、锻炼身体也是一种幸福。上初中的女儿学校举行网上 “中考百日宣誓”大会。她的班主任邀请我作为家长代表视频发言,给孩子们加油助威。上小学的儿子学校举行“第一届家长讲坛”,我应邀给孩子们上了一节题目为“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的钉钉直播课。在这次活动中,我精心搜集资料,制作课件,并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直观易懂。孩子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学校也非常认可,还给我颁发了荣誉证书。儿子班很多孩子家长加我微信,希望在教育孩子上能给予指导。作为医学院校的一分子,能得到大家的信任,能配合其他学校为防疫防控出力献策,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意义,我感到非常开心!

316日复工以来,我立刻调整状态,积极从原来的备战状态,投入到当下的实战工作中去。515日以后,18级、19级学生陆续返校,我按照中心领导的要求,每天除了做好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之外,还到仲景东区对女生公寓进行消毒,给学生测量体温,解决学生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处理诸如学生摔伤、发烧等突发事件。即使在下班后,只要知道有学生发烧,我也立即和系部老师沟通、上报,并配合系部和医务室工作人员,及时处理、安排,安抚学生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虽然是短时间的接触,学生们也和我建立了很深的感情。看着学生们开开心心的出入寝室,我的心里也非常高兴。

三、疫情之下,下一步做什么?

现在,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我们还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防范,科学防范,以不变应万变。在个人生活上,我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去人流量大的场所,外出佩戴口罩。在家或在办公室要勤洗手,常开窗,筑牢疫情防控意识,要更加敬畏生命,呵护健康,珍惜亲情,珍惜岗位,感恩身边一切美好的人和事。在工作上,继续听从领导安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本职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刘晗

“三个什么大讨论”优秀稿件展示(九)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