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服务中心支部学党史暨支部书记讲党课第二讲“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

作者: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2021420日下午,生活服务中心支部在仲景西区二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会,会议由李旭宗副主任主持内容如下:

首先,由李副主任领学人民日报要闻《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然后,服务中心支部书记张元凯同志讲党课第二讲“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活动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

张书记讲到19241月至19277月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北洋军阀的战争。 经过二七惨案,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仅仅依靠工人阶级的力量是不够的,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可能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为此,中国共产党决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19241月,中国国民党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共两党合作的实现和革命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接着,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国民党在广州黄埔建立了陆军军官学校,为建立国民革命军奠定了基础。国民党“一大”后,全国反帝反封建的国民大革命运动迅速开展起来。各地工人纷纷罢工,掀起反帝爱国运动的高潮,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五卅运动和省港大罢工;广东、湖南等省的农民运动逐渐发展起来,广东革命政府还创办了培养农民运动骨干的讲习所;两次东征陈炯明后,广东革命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和统一;第一次东征后,国民政府在广州成立,并将所属军队编为国民革命军。为了打倒帝国主义,推翻军阀统治,统一中国,国民政府开始了北伐。北伐军胜利进军,不到半年打到长江流域。北伐战争得到了工农运动的大力支援;北伐战争的胜利又推动了工农运动的高涨,上海工人武装起义取得了胜利。

最后,张主任讲话安排近期工作。一是积极配合学校工作收集需要资料制作学生公寓展示ppt。二是筹备本月召开职代会。三是精品红色故事朗读演交流。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