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极具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意义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22-01-04 点击数:


党委书记柳明伟在全校干部谈心谈话会上的讲话,可谓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对领导干部的教育极具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无论其理论性还是实践性,对我们而言,都不失为一次极具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意义的讲话。

会场上,我专心听讲,笔记赶不上记,不甚完整,会后我认真回想又专心眷写补充,完善了笔记。夜深人静,我静心地学了一遍又一遍,细心感悟讲话的深刻道理。后来,学校又下发了讲话全文,我再次字斟句酌,认真研学,深受教育和启发。

柳明伟书记强调“讲政治、顾大局,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要求和首要标准”。 讲政治主要是指政治站位,“凡是讲政治,凡事里边有政治”,处理问题要分析研判问题,事情也好,问题也好里边都有政治,政治就是灵魂,不讲政治就失去了方向,失去了根本;讲政治就会有大方向,就会有大视野,就会有大格局。柳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应具备的政治素养就是要忠诚,要有政治敏锐性,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治站位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确保政治敏锐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柳明伟要求各部门一把手要在党的建设中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一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二要严格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三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四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讲政治,就是顾大局,顾党和国家的大局,顾各级党委的大局。全校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好样的干部,政治就是其“样子”。柳书记的真知灼见对提高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乃至政治成熟是大有帮助的。

柳明伟书记告诫大家要“善学习,强本领”。要善于学理论、学政策,要善于学习专业知识。学理论政策是确保方向不走偏、思想不僵化,学专业知识是确保行家里手,两者辩证统一于我们的工作实践中。柳明伟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工作要有责任心,处事要有公心和真心,解决问题要用心。提醒新提任的干部要有归零和空杯的心态,要学会遇事不推责任,存在问题不怕揭丑亮短。字字句句,点点滴滴沁人心脾。他还强调对标先进学的重要性,“不断强化这种对标争先的意识,你绝对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这些中肯的话语,教给了我们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必将促使全校今后组织领导工作产生质的飞跃。

柳明伟书记勉励大家要“讲团结、聚合力”。柳书记说“大家想想,人的一生能共事多少人?能走到一起共事,确确实实是天大的缘分,所以要珍惜缘分,要把精力放到做事上,不要放到搅事上”。“能干大事干大事,能干小事干小事,干不成事别坏事,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当你老了去回忆工作经历的时候,就有很多东西值得回味 这些话很实在、接地气,听起来让人舒心,做起来让人称心。“讲团结要待人真诚,要用心干事,不要用心眼干事”。对待下级部属,“领导干部要政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下级要多给领导出思路,多给领导出选择题,给领导当好参谋”,“副职要学会做到小事不拒,难事不推,大事不定”,这是手把手交给我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艺术。静悄的会场,专注的眼神,传递出无尽的力量。

柳明伟委书记还提到领导干部要“抓落实,敢担当”。抓落实要抓住四点:一是思维能力,二是执行力,三是创新力,四是有为实干力。领导干部要有底线思维,要守住稳定安全基线。要有系统思维,学会综合研判。要有辩证思维,“看问题看自己,要两只眼睛看,不要把放大镜对准别人看,看别人要看优点,看自己要看缺点,放大镜不要照人不照己”。“要有担当的精神和勇气,遇到矛盾不上交,面对责任不推诿,不以任何理由延误工作,不推诿扯皮,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才是一种担当,才是实干有为的干部”。朴实的语言,形象的比喻,对号入座,似乎我就是拿着镜子的人。

柳明伟书记指出干净清廉是党员干部的立身立德之本,是从政的底线。守住清廉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官是什么?官是带领大家干事的人,如果你不干事,你就不能成为官。金一南说过一句话,当权力是一种负担的时候,它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成为一种乐趣时候,离结束就不远了”。真是讲得十分精辟,尤其在高校,我们的干部队伍容不得耍官腔、摆架子、藏私心、逞威风、玩虚滑的人,垢头污面不能为人师。

无论为官还是做人,无论工作还是处事,整个讲话确实有着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意义。 (张元凯)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